一颗废柴

Aced

※First blood
三月的H市天气暧昧,仿佛混合了四个季节的气候。鳞次栉比的高楼耸入云霄,视线所及之处皆是向天空延伸的广告牌,人行道发出滴滴滴滴的提示音,擦肩而过的行人步履匆匆永远目不斜视。
 
段宜恩身边的女孩子嘴唇开开合合,就算嘴里塞满食物也能飘出长长短短的句子。
“段宜恩段宜恩,那个叫王嘉尔的选手超厉害的,他从11岁开始学击剑,现在已经亚洲排名第一了!以后可能还会参加奥运会!是不是很厉害啦!而且哦他长得超可爱的!笑起来的样子……等等等下你走太快了啦!这生肠超好吃,我要再去买一份。”
 
段宜恩使劲压了压棒球帽的帽檐,此刻万分希望自己拥有间歇性失聪技能。一路上他都在心中暗暗后悔当初一时心软答应了这个来击剑训练场围观选手练习的要求,早知要忍受一天的语言轰炸不如在宿舍睡觉。
 
絮絮叨叨坚持不懈卖安利的可爱女孩子名叫松鼠,这次放假朋友们组团游学,她一直要安利朋友们来看自己喜欢的击剑选手。因为没有人主动,所以当时一直忙着吃东西错过对话的段宜恩理所当然成了倒霉的同行人。
 
体育馆嘈杂闷热,空气中弥漫汗水和青春的味道,年轻的男孩子们分成一组组在场地内练习,仅仅只是身处其中体内的血液好像也燃烧起来。段宜恩想远离身边的噪音制造机快步向前走着,却因为场内一个跳动的身影慢慢停下脚步。距他最近的训练场内一个带着击剑面罩的身影敏捷地后退防守躲过对方的攻击,再抓住机会快步上前攻击得分。虽然身高比对手矮一点,但是他全身瞬间迸发出的气势惊人,击剑服下的身躯紧绷有力,进攻动作干净利落,连击剑外行人段宜恩在心里暗暗赞叹的同时也好奇面罩下的人。
 
摘下面罩的少年眼神明亮笑容灿烂,手舞足蹈的同时嘴里叽里咕噜飞快的说着什么,汗湿的栗色头发顽强地黏在额头上,他努力甩甩头发现也没办法动摇半分后飞快地吐了吐舌头,随着动作甩出的汗水在空气中划出几道弧线。对面的选手似乎被他逗笑,轻轻打了一下他的肩膀,两个人握手后友好分开。
 
段宜恩出神地盯着那个整理护具的身影,脚步一时间无法移动。
 
“诶段宜恩你是有没有在认真听啦?”耳边传来女孩子稍带不满的问话终于让段宜恩回神。他转向朋友指了指少年所在的方向说,“那是谁?”朋友伸长了脖子眯着眼睛认认真真看了很久说:“吼段宜恩你真的很瞎诶,这就是我一直在跟你说的王嘉尔啊!那个亚洲第一的击剑天才少年啦!”
 
啊。王嘉尔。小心翼翼又格外坚定地默念着他的名字,像是咀嚼着一颗不舍得咽下去的酸甜橙子味软糖。
如果段宜恩的一见钟情有名字,一定是叫王嘉尔。
 
“什么啦,我刚才跟你说的你是都没有在听吼!就是!王!嘉!尔!啦!”松鼠气呼呼大声重复着。 
可能是因为声音会在空气中传播的原理,又或是每个人对自己名字超乎寻常的敏感,少年看向他们的方向,一脸迷茫走近两人倚靠的栏杆,“hi!你们是在找我吗?有什么事吗?”
 
段宜恩感觉到朋友身体一阵颤抖。真是没出息。他咽下自己的紧张又带着些许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僵硬开口道:“hi,hello,你好我是段宜恩,大家都叫我Mark,刚才我的朋友在跟我介绍你,我们都觉得你非常厉害。”
 
“哈哈哈哈真的吗,我也觉得我自己很厉害。”右手拿剑左手叉腰骄傲仰头的少年离童话故事里的王子只差一顶皇冠。
不过没关系,在段宜恩眼里他已然是小王子本人。
段宜恩被他可爱的小模样逗笑,上半身弯过栏杆伸手非常自然地揉了揉在眼前晃来晃去的小脑袋。手掌下的头发软软的,还带着湿润和热度。
 
王嘉尔被段宜恩这突如其来的动作吓到呆滞,原本就大的眼睛更是瞪到差点脱眶。他恍惚一会儿大声嚷着“哇哇哇你在干嘛,我妈妈说男人头女人腰,不能随便给人家乱碰的!”
这样老套的说辞从王嘉尔嘴里吼出来一点杀伤力也没有,反而让人觉得无比可爱。
段宜恩忍不住笑了出来,两颗尖尖的虎牙抵住下唇,“对不起啊,我不知道有这样的说法,不如我请你吃冰啊。”
王嘉尔转了转眼睛看了看眼前认真的男孩子,作出努力思考的样子,可撑不过三秒就皱了皱眉揉了揉鼻子说:“唔好吧,好男子胸怀大海。我可不是因为冰淇淋啊。”
 
段宜恩一本正经地点头,当然不是因为冰淇淋。下一秒他手一撑腿一跨就要翻过栏杆,直吓得王嘉尔扔下剑伸出双手去接应他。段宜恩走出五米开外才想起一直僵在原地的友人,转头挥挥手示意“嘿松鼠再见,我们走啦。你一个人回去注意安全,保持联系。”
 
松鼠:段宜恩你的良心都不会痛吗?
 
 
※Double kill
自从王嘉尔发现段宜恩喜欢的冰淇淋口味和自己一样后,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段宜恩这个人迅速被纳入王嘉尔的好朋友范畴,用他的话来说那就是你已经是我的人了。段宜恩为了这句话则每天顶着巨大的压力抛弃气到跳脚还大骂他没良心的松鼠,一下课比老师溜得还快,马不停蹄赶去看王嘉尔练习。从学校到训练馆那并不是很远的路线早已熟记于心,道路上每一块地砖都被他认真踩踏过。
 
击剑训练的运动量非常大,结束练习王嘉尔都会苦着脸捧着肚子冲着段宜恩喊好饿好饿我真的好饿啊。把这件事记在心上的段宜恩后来每次去之前都会挖空心思买上不同种类的点心,保证每一天都不重样。昨天是咖啡面包今天是芝士蛋糕,那明天就买菠萝包。看着王嘉尔一边大笑一边喊着“点心点心我的点心~”飞奔而来的样子,他心里就悄悄泛起一丝怪异的甜蜜,即使王嘉尔的目标是自己手里的点心,但点心的主人可是自己。
 
王嘉尔是一个对食物非常执着的人,自己手里的食物从不与人分享。队友们时常一脸艳羡围观他吃点心,还时不时作出要抢的样子逗他。每到这个时候,王嘉尔就会飞速把食物塞进嘴巴,段宜恩就在旁边一脸慈爱的样子,连人带食物他都目不转睛盯着看。一开始王嘉尔还会抗议——
“Mark你这样看我我会消化不良。”一脸愁苦。
“段宜恩你这样一直盯着我是不是想吃我的食物。”一级警戒。
“Marky你这样笑的样子让我想起我爸爸。”一阵冷颤。
“……”
段宜恩从始至终都无视小朋友微弱的反抗,时不时叮嘱他细嚼慢咽,为他递上水杯为他擦去嘴角的食物碎屑,无微不至;经过这段日子的相处王嘉尔也慢慢习惯,放任自己在段宜恩身边心安理得地活成一个生活无法自理者。
 
“段宜恩,你知道‘一见如故’吗?”两个人坐在麦当劳里吹空调的时候,自诩普通话水平更高的王嘉尔侧头咬着可乐吸管向美籍华人炫耀自己的成语学识,修长的手指在空气中一笔一划写着。看到段宜恩露出迷茫的神色,他更是骄傲到天上去。
“一见如故的意思就是说,两个人初次见面就像已经是认识了好久好久的朋友。”
 
王嘉尔发现自己无法长时间和段宜恩对视,一到三秒就会自动败下阵来开始转移视线。他飞速转头假装注视着面前的麦辣鸡翅,忘记自己不能吃辣的事实拿起一块大咬一口。嘶,好辣好辣。不管是因为害羞还是因为辣翅,王嘉尔的脸上烧起一片大火。
“原来如此。那这个词说的就是我们啊。”段宜恩看着脸红出汗咕咚咕咚猛灌可乐的王嘉尔笑得异常开心,像是心里藏着的秘密得到了认可。
 
有很多人,虽然认识了很久可还是相处得像初见时礼貌而疏离,就算是分别也寂静无声;有一些人,因为特别的际遇一拍即合,会后悔没有及早相遇,遗憾没有参与各自之前的生活,会庆幸还好终于遇见,暗暗期待以后有彼此存在的人生。
 
 
※Triple kill
这一天是王嘉尔的十六岁生日,他早几天向教练软磨硬泡苦苦哀求最后就差威胁逼迫终于成功请到半天假。毕竟段宜恩作为远到而来的客人,自己应该尽地主之谊好好带他领略一番城市之美。
 
“哈,段宜恩段宜恩,这是我从小吃到大的店,我还有一个王嘉尔专属套餐呢!”
“段宜恩段宜恩!这里是我的学校!可惜现在不能进去啦。不然我可以带你去看看我的秘密基地。”
“哇,段宜恩这是我最爱的书店!悄悄告诉你呀我在这里看了好多本漫画呢。不过我后来攒到钱来买了,所以不算没有品德吧?”
“……”
说好的城市之旅呢?分明是王嘉尔的人生展览。
 
王嘉尔一边倒着走一边拉着段宜恩的衣袖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从小学说到中学,从暗恋说到失恋,从跳舞说到击剑,说到兴奋的地方他双手乱挥,恨不得把自己前十六年人生完完整整摊开在段宜恩眼前。段宜恩静静听着,脸上的微笑就没断过——除了王嘉尔手离开的瞬间。他愣了一秒,然后反应极快地伸手牵住了那只一直在眼前晃动的手。
之后的时间里那两只手一直保持交握状态不曾分开,不是很紧但又不会松到放开的力度刚刚好。谁的手心慢慢沁出温热的汗,谁的指腹轻轻摩挲。
 
“那王嘉尔半日游的终点到啦。段宜恩你今晚住我家吧,就当是一次sleepover啦。” 
“好啊。”
 
段宜恩正式见了王嘉尔热情又亲切的爸爸妈妈,他乖巧礼貌的样子让家长们夸不绝口,王妈妈更是不时拍拍他的背并且满脸怜爱地为他夹菜,“恩恩你太瘦了要多吃点啊。”
“妈咪啊……”王嘉尔嘟起嘴冷脸看着这一切,禁不住想质问妈妈自己到底是不是亲生的。恩恩?也叫得太亲热了吧,我都没这么叫过段宜恩呢。
 
段宜恩吃了家常的生日餐唱了生日歌,看着王嘉尔闭眼许愿,和王嘉尔一起吹蜡烛,并且还在王妈妈的热情解说下观看了王嘉尔从小到大的相册集。在这期间王嘉尔因为妈妈的糗事大爆料又羞又怒哇哇大叫着满屋子跑,直到段宜恩捉住他一直贴着他耳朵笑着叫了将近二十次嘎嘎他才乖乖坐下。最后认认真真和爸爸妈妈道了晚安,两个小朋友洗完澡换了睡衣就回到房间躺在床上继续凑在一起说那永远说不完的话。“不要太晚睡”这句叮嘱完全被他们抛到脑后。
 
“Ma……恩恩你困吗?”睡意来袭揉着眼睛的王嘉尔小朋友率先撑不住了。
“不困。”打着哈欠却还在强打精神的段宜恩小朋友坚决不肯向睡意低头。穿着王嘉尔的睡衣,整个人被王嘉尔的气息包围,而王嘉尔本人就躺在自己身边,只要伸手就能碰到。
这样美好的夜晚怎么舍得睡去啊。
 
“……”
“恩恩你不困吗?”
“……困了。”
 
嘉嘉生日快乐,晚安好梦。
 
 
※Quadra kill
总是会有离别的那一天的。
段宜恩为期一个月的游学时间结束了。去和王嘉尔告别的时候他看着蹲在地上哭到整张脸皱在一起的人叹气。一开始的好言劝说反而让王嘉尔哭得更凶,像是肆意撒娇的小孩子知道有人宠就更加强烈地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王嘉尔你哭起来太丑了。” 段宜恩第一次板起脸来直呼王嘉尔的大名。
“嗝——”王嘉尔被吓到打了个嗝。
“你再哭我也会想哭。”段宜恩看着眼睛红红鼻尖红红的王嘉尔还是忍不住要哄他。“你有我的电话号码、我的email地址、我爸爸妈妈姐姐的电话号码、我的家庭住址外加我所有朋友的电话号码。收起你小脑瓜里的奇怪想法,我不会从地球上凭空消失也不会突然失忆到忘记你。”
“那你答应我,以后要给我写email。”
“每周一封。拉钩。”
“拉钩上吊一百年,谁变谁就是小狗。还要盖章、签名和保存起来。”
十六七岁的少年们一脸的郑重其事,毕竟誓言这件事是非常严肃的。
 
段宜恩离开后王嘉尔用了好长的时间调整自己,心理和生理都需要。经过一场离别的王嘉尔好像在这个三月突然成长了,以前毫无心事的少年生活里只有击剑学习和漫画;现在他除了更加努力练习击剑认真学习和看漫画这些日常以外还多了想念段宜恩这件事。
 
段宜恩认真遵守自己每周一封email的诺言,虽然字数不多但是把自己的生活交代得清清楚楚;王嘉尔的回信一般是他的两倍长,其中事无巨细,连某天早餐连吃五个很好吃的叉烧包也要和段宜恩分享,而信的结尾总是会附上自己的照片。
 
王嘉尔有时会抱怨段宜恩信的字数太少,生活重复单一。不过如果段宜恩自己这样说,王嘉尔会跳起来说才不是呢你的生活最有趣了。他还不知道事的是,段宜恩每次都会把照片保存下来,电脑上手机上各一份,不放心的话硬盘里也存一份,即使宇宙毁灭也不用担心王嘉尔各阶段成长史会消亡;他还在网页上设置了王嘉尔相关新闻的特别提醒,认真观看王嘉尔的每一次比赛视频。后来他开始用照片打印机把照片上鲜活的王嘉尔保存在相册里,不过最心动的那一张被珍藏在钱包里始终没有变过。每每这时,好朋友松鼠不禁要质疑起自己王嘉尔脑残粉的身份,段宜恩其实才是王嘉尔粉丝会会长,王嘉尔本人最忠实的脑残粉吧。
“喂段宜恩你这样很像奇怪的跟踪狂喔。”
“要你管。”
“……”
 
两个人都沉迷于这样一来一回定期的远距离交流,分享各自的快乐与烦恼,压力与动力。我说的生活你有回应,这让我对每一天都有了期待。
再之后,有了智能手机和各类社交APP,除了时差有时会碍事,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不过这样正好,你的早安和我的晚安,一天的开始和结束我们都在一起。
 
王嘉尔最近因为备战比赛进行了封闭式训练,因为被没收了一切通讯工具他很久没有联系到段宜恩,这让他焦躁不安。比赛前一晚他算好了时差,再用‘需要爸爸妈妈鼓励不然我会没有自信’的理由得到了宝贵的3分钟手机使用时间,花1分30秒和爸爸妈妈快速结束通话后给段宜恩拨了一个FaceTime。
“嘿marky!”兴奋的小朋友完全没注意自己站在月光下视频通话。
“嗨嘎嘎!你先去灯光亮的地方可以吗?这样我看不清你的脸。”原本只要一和王嘉尔视频就疯狂截图的段宜恩这一次摸着屏幕真的下不了手了,毕竟手机上的画面效果堪比恐怖片。
“来不及啦!我明天就要比赛了!marky祝我好运呀比赛后见!”见到段宜恩的脸让王嘉尔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那颗左心房躁动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不再七上八下,不再超负荷运作。段宜恩居然成为了地位仅次于爸爸妈妈的人了。
“哦好!”段宜恩还来不及说加油的话那边已经挂断了,他第一次懊恼自己说话太慢这件事。
 
王嘉尔拿到冠军的第一时间就和段宜恩分享,本以为段宜恩会因为时差不能及时回复,却在下一秒就接到段宜恩打来的越洋电话。两个人对着手机傻乎乎笑,也不在乎这不是视频对方根本不能看到自己的表情。 
想要在一起的心,大概什么都无法阻挡吧。
 
 
※Penta kill
“嘎嘎,我毕业后选择了gap year,明天就飞。See you soon:)”
 
王嘉尔在训练结束后看到信息简直要尖叫着跳起来,他疯狂地大叫甚至开始拥抱起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想到很快能见到段宜恩这个念头,全身就被幸福充满。
 
再一次见到段宜恩是在机场,王嘉尔举着写了段宜恩名字的接机牌傻傻站着。见面的瞬间根本来不及说话的他就被段宜恩紧紧抱在怀里。
 
“Hey嘎嘎,好久不见。我学习了成语,一见如故是形容朋友的。我们这样的情况,该用一见钟情。”
“可你从来没有跟我告过白。”
“我发誓我在心里爱了你无数次。天地可鉴。”
“流氓。那你还会走吗?”
“等你拿了奥运冠军,我们一起决定以后的八十年。”
“哼,亏我有认真想过以后去美国念书。”
“我爱你,王嘉尔。”
 
 
※Aced
 段宜恩在自己的床铺上醒来,终于长从冗长的梦境回到现实。近处下铺地板传来均匀的呼吸声;远处客厅的队友吵闹一片。他从上铺探出头,看到又在地上睡着的王嘉尔正四仰八叉时才有真实感。瞬间起了坏心眼的段宜恩爬下上铺,悄悄靠近熟睡的王嘉尔捏住他挺翘的鼻子,在他耳边轻轻说着:“嘎嘎,我梦到你啦,你还在击剑,我们依然在一起。”然后段宜恩在王嘉尔刚转醒要发火的瞬间吻住了他,有一句我爱你在两人的唇齿间流转,最终被吞咽入腹。
 有一位作家说,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未来。那么每一个时刻的你做出的不同决定会成就不同的未来,感谢你当时做的每一个决定,让我们最终相遇。
 
“非常感谢你,让我遇见你。”



-------------------完----------------------
 
啊哈,写给没有包但是世界上最好的松鼠
太喜欢击剑嘎了,送你一个。(希望你没发现我越写越短这件事)
虽然全文都是写给松鼠,但是还是要真情实感写给松鼠。(王嘉尔式“我在说什么”)
真的真的超级幸运和美颜盛世温柔可爱的松鼠成为了好朋友(遇见你我竟花了70亿分之一的运气?)
我们是一起狗爱豆的追星狗,一起约饭的假朋友,一起写文一起看文一起脑洞一起生活的好姬友。因为我们说的话总是成为flag,所以我先不说还要爱你很久以及80岁也要一起在街头追星的事,只能说,友谊长存。(啊我真的矫情起来就想殴打自己,太喜欢一句话毁掉小清新啊QAQ)
不过Mark说的话,就是我想说的话OwO与你相遇,好幸运(预备齐~)
最后非常老套地送上祝福:
我们松鼠某一天生日快乐,万事胜意。

评论(10)

热度(65)